如何問工程師問題?我不知道原來這麼多人都會有這個疑問

by Abby
A+A-
Reset

許多人心中的痛原來是『不知道怎麼問問題』,說實在話有部分工程師並不太好相處,但其來有自啊!大家絕對不是第一天就長成刺蝟,但因為開發工程師不是客服部門,我們比較像產線上的工人有時程跟交付目標,如果工作一直被打斷,一定會覺得很不爽的!

照片Direct MediaStockSnap上拍攝

先檢查,再問問題

如果你是黃色鬼屋的店員,有個人跟你買了除濕機後來一直回來問你:『我不會用,你要教我!』或是『我電源打不開,你要來我家幫我看!』你一定會大翻白眼對嗎? 尤其是你真的用下班時間去他家幫他看,又發現他根本沒插電!你一定會氣死!

由於我的工作是 PM ,有部分的工作就是這種服務性質的工作,使用者會遇到的一百種問題我大致上都有解答.而你不要以為這不會發生!大概五成我遇到的問題都是設定錯誤、網路不通、帳密錯誤這種很基本的問題.

所以在遇到困難時,務必先檢查清楚基礎設定(電源、網路、使用的瀏覽器或設定檔等等)是否跟建議吻合,然後再提出問題.

如果可以請這樣開口

我現在無法登入,我目前是使用IE,連線的網址是XXXX.用的登入帳號是OOO,點選登入後,網頁出現一片空白(或是有什麼錯誤訊息),請問我可以做哪些調整還是設定?

明確的說出目前的操作環境(作業系統、瀏覽器)以及連線的網址與帳號,描述操作過程,並且告知結果不如預期(如一片空白),禮貌地詢問可以怎麼調整。

我在上個月還能正常登入使用,但今天登入後出現錯誤訊息OOXX(附上截圖)

如果是經常使用的系統突然間不能用了,那麼可以舉出上次正常使用的時間,並且說明看到的錯誤訊息與截圖。

說到這個,我有接收過錯誤回報,回報的內容叫做『三個月必須變更一次密碼』,然後使用者不願意變更密碼,硬是叫我要讓他登入….這個臣妾辦不到啊!公司資訊循環有規定,大家可以照著資訊安全規範乖乖變更密碼好嗎?

我 1/18 大概早上十點 點了忘記密碼,但是我到現在下午一點還是收不到忘記密碼的信件,我用關鍵字搜尋,也檢查了垃圾信件夾,請問我該怎麼重設我的密碼?

明確地寫出操作的時間點,也可以幫助工程師回憶他在當下是否有進行什麼修正,並且你說明了你有認真搜尋還是無法找到信件。這時的最後,明確說明你要的就是重設密碼而已。這樣就夠清楚能讓工程師排查錯誤,並且把你歸類為小聰明!

因為不會通靈的緣故,請給工程師螢幕截圖

我經常會在 LINE 裏面收到一句:Abby, 我剛剛執行OO然後不能用了,救命!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了解大家為了要把工作做完都很著急,但是跟工程師一來一回並不會特別節省時間,相反的如果第一時間可以提供操作的螢幕截圖(在鍵盤的右上角,有一個Print Screen按鈕)會有很大的幫助.螢幕截圖也請不要截太小,盡量要把整個螢幕都截進去.

當東西真的不能用的時候,截圖中的資訊是重要的線索,提供工程師破案的關鍵,所以請不要吝嗇截圖.如果真的不會用截圖功能,也可以用手機翻拍電腦螢幕.

真的與需求不符合的問題該怎麼問?

有時也會遇到做出來的東西真的與這個工具預期要產生的效果不同,這可能是在設計上的疏忽,又或者是你對這個工具的理解有錯誤.無論如何,問肯定是要問的,但問的方式要如何委婉又能得到答案?

在所有問題中,需求不符應該是最尷尬的,但是要記得,多半時候工程師只是照需求說明書辦事,很多時候他們並不能明白功能的目的.所以開口一定要委婉地說明你從前輩或是操作手冊中理解的操作方法,以及你想要得到的結果。除非你非常確定當初就是這個工程師跟你保證他完全明白你的意思並且已經做完,否則責備無辜的人並沒有辦法讓你的工作更加順利。

如果可以請這樣開口

我看操作手冊中,如果我想要得到特定時間訂單有開立發票的清單,應該是要點選【訂單發票清單下載】,但是這邊下載的檔案打開來,是訂單的清單,有開立發票的也有沒有開立的.發票的資訊也不足,我需要發票號碼、開立日期、買受人抬頭統編等資訊.這個部分的問題我可以跟誰反應?

問問題SOP

  1. 提供操作時間、操作的網址(如果是WEB)或環境。
  2. 提供必要資訊,如登入問題要提供帳號、訂單問題要提供訂單號碼等等
  3. 描述操作的目的,例如是要修改訂單?開立發票?還是要做什麼事情。
  4. 提供截圖
  5. 描述預期的結果:例如應該要能下載檔案,但是沒有反應等等
  6. 如果之前是正常的,提供上次正常操作的時間點
  7. 不要用責備的語氣,單純的詢問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

有些事就是不該問工程師

  1. 帳號密碼:不管是問你自己的帳號密碼還是同仁的帳號密碼,又或者是公司工商憑證的密碼,都不應該問工程師。原因很簡單,就算我們有可能會知道,我們都不能給。當然,除非是特殊狀況經由上級指派必須給,我們也會重設密碼後再給。工程師能做的,就只有幫你本人重設你的密碼這一條路。
  2. 『為什麼系統要這麼做』的問題:所有系統的設計在設計之初可能因為使用者的意見、中華民國法律的規定、技術上的限制、預算上的限制等原因所以設計成這樣。既然這個系統已經上線並且行之有年,為什麼要這麼做一定有其理由。工程師可能因為當初有參與設計所以會知道原因,但追著工程師問這個問題就像是問組裝手機的產線人員為什麼 IPHONE13 沒有指紋辨識一樣。他當然可以跟你說,但是這種事情其實你問你老闆就可以了。特別把工程師從產線拉出來問,是滿缺德的事情.(但如果有下午茶吃,就另當別論啦~~)
  3. Google得到的事情:這個不需要我說,舉凡錯誤訊息是英文你看不懂,不要問工程師,去問Google翻譯.又或者是EXCEL不會下公式、看不懂公式這些事情,這真的不是資訊部門的範圍,資訊部門的職能不包含教EXCEL!!!!

You may also like